写在卸载游戏 LOL 后的第 5 天


恩,如标题所言。5天前,我把在电脑硬盘里呆了一年半的唯一游戏卸载了。到现在,感觉良好,似乎多出了一大把的时间。

可能很多人的大学前三年里,在玩游戏居多,大四便开始忙于实习、工作,而我却恰好相反,前三年偶尔和室友玩的游戏是飞车和穿越火线,那个时候不玩英雄联盟,尽管我室友基本每天都会和隔壁的哥们一起开黑或者是去网吧通宵。

alt

到了大四,我的室友们基本都在外边实习,我却选择了从实习的地方离职回了学校一直呆到了毕业。这期间,我把大部分的时光花了在溜达校园、呆在图书馆里的咖啡馆,以及玩游戏。那时,没有教我,我也没有打算让人带我,一个人去网吧开了台机子开始玩。

刚开始选游戏区的时候,我随便选了一个,以至于后来我室友们想让我和他们一起玩时,才发现我和他们都不在一个区。从 0 到 500 局里,有 450+ 场我都在玩德玛西亚,然后每一把都出肉装,最多的时候十二连胜,经常是独自一人瞎玩,不知道符文、天赋为何物,时不时有人在游戏窗口里骂,我基本不 Care,但是自己却很开心,对输赢看得很淡,偶尔拿个 MVP、最多助攻、最多金钱,都要开心得多吃一份酸辣粉。

3

毕业之后,和大学室友继续在北京住一块儿,所以也便开始一起组队玩 LOL,接着我对游戏的看法也潜移默化的受到了室友的影响。在日常生活我的性格是非常平和的,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少骂人或者耍脾气,在刚玩这个游戏时并没有因为队友的原因而却指责谁:辅助没有买眼就没买呗;辅助前期要和 ADC 抢补兵,就补呗;打野不看小地图,经常错过抓人的好时机,也没事,继续玩了。

而在和我室友一起玩游戏时,他基本上在每局里都要说上几句:

“SB 啊,这个机器人一次都没有拉到过”

“开团的时候,那个 ADC 到底在干啥子嘛,早点上就不会被团灭了”

“盲僧,你到底会不会打野噢,对面都来抓了几次,你一次没来”

……

虽然他骂的都是游戏里的其他人,我却也并没有与之附和,通常这个时候的我,则在一旁沉默,继续玩自己的。慢慢的,当我开始在一个人玩游戏时,我便得戾气十足,刚开局不到十分钟,见谁不爽就直接在聊天窗口里开骂:那个 ADC 应该怎么样;那个上路该怎么样;打野怎么不对了等类似的话,尽管我明知道这样不对,但总是忍不住。

后来我总会去想这个到底是什么原因,导致了我自己的心态变化:变得烦躁不安、戾气十足。

4

刚开始玩这个游戏时,我抱着开心就好,自己瞎玩的态度,不求胜、不求牛逼、不求段位(准确的说,我那时不知道匹配和排位的区别,更别说段位了),所以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,完全是一种:“别人笑我太傻比,我笑他人瞎逼逼“”的态度。

后来,开始对自己在这个游戏里的成就和荣誉变得异常在乎,似乎每一局的输赢都会直接影响我的日常生活。自己玩了一千多场或者是玩到了某个段位,觉得自己好像有点牛了,每一局都得赢才对得起自己,然后在游戏中开始对队友的操作、走位、团战切入时间、节奏把握等有着极强的控制欲,如果谁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期去那样做,一肚子的火,开口便骂。

在游戏里积累起来的戾气,让自己的性格开始有了好些变化:浮躁、不安、缺乏耐心、易怒等等,可能算比较幸运的是,对这一个不好的改变,能够有自我认知,并且及时的进行调整。

5

卸载了游戏的这几天里,每天晚上的时间,不再是坐在电脑面前,一脸油光的望着屏幕,时不时听到游戏里敌我双方谁生谁死的系统声音。

我选择了恢复跑步的习惯,接着在外边和几个或熟悉、或陌生的同龄人去玩滑板,在路人的投来异样的眼光下,在某个灯光明亮的广场上,在极富动感的音乐声中,旋转、跳远、摔倒。

生活中,没有了 LOL,我的虚拟世界似乎少了一点,但我的现实生活却多了一片。

写在 LOL 卸载的第 5 天,我开始坚持更新微信公众号、以及继续写作咯。很多没有在知乎专栏上发过的文字,都在微信公众号:小正说事(xikexuezhang)里,一个北漂青年的日常。

如果可以,鼓起勇气把它卸载一段时间,试试看你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。

6

PS:引用一段知友 Daniel 在本文评论里的话:

写得很好。但我还是得以前辈的身份提醒你,自身感受归自身感受,己所不欲勿施于人,不要把自己的想法试着告知或强加于他人,并不是很多人都想卸载LOL。

而且也并不是生活与LOL不可兼得,我们需要的是合理地分配每一天生活上的时间,而不是简单地怒删游戏来得以解决。

就我自身举个例子吧,大学四年 LOL陪伴我的时间算是挺多的,但我并没有因此使生活失去平衡,深入了能拔得出来是一个理智的大学生本该有的素质。即便是已毕业出来工作几年的我,电脑里还是有LOL,但丝毫不会影响月入过万,陪伴女朋友,陪伴家人的时间,更别说我今年一直备考的注会;我并不是每天都因LOL出现在我屏幕而下班回家就忍不住撸,因为我可以在周末,空闲的时间和大学同学,朋友,同事开上一两盘黑,我不觉得这有什么过!而不是像一个女生一样一言不合就掀桌子。

所以请理智对待游戏与生活,谢谢。

我的回复是:

同意前辈的观点。因为我现在的状态处于低谷,不想再浪费很多时间在游戏上,所以卸载了,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个阶段,如你所言的那样。虚拟世界的游戏和现实生活中的任一爱好,其实本质上都一样,控制好欲望、把握好度,都是利大于弊,只是很多人都没有掌握好那个度。

作者:夏小正
链接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2181267
来源:知乎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夏小正 wechat
想查看夏小正的更多文章,可以扫描二维码,关注微信公众号【小正说事】。
坚持原创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